close
這幾天常跟傅醫師的診接初診,
不知怎麼的,
p't老是一堆小孩~

一般小孩子都恐懼看牙醫,
可以說在診所裡的比起在本院兒童牙科裡的小孩都可愛多了!

前幾天同組某位男同學幫一位可愛小妹妹看牙,
夜診..看到快要10點左右,
診間幾乎空蕩蕩了,
好像因為three way 吹風嚇到小妹妹,
乖巧的小妹妹一直哭一直哭..但是他非常乖,
很配合想看完...只是隱藏不了他的恐懼而眼淚像雨似的直流不停~

這時我心理面想:我那同學難道對這小妹妹來說是個怪叔叔嗎?
(哈~)

這幾天我一直看小朋友,
被我看的小朋友沒有一個是哭著回去的..
有的來了一座上診療椅就哭了起來~
(頓時我心想:"還沒開始就哭了..是要怎辦才好呢?")
但很神奇的是,
當我用和小熊說話的"態度"去和小妹妹說話的時候,
小妹妹就不哭了...(大心)
接著我心想:"難道說幼稚鬼和小朋友有共同的語言嗎?"
小妹妹應該是覺得這位姊姊和他是同一國的吧!:P

後來他開心的接受了治療,
只是看到突然變成男醫生來看表情上有些突兀~

這幾天收穫很多,
case1:
初診男性,
某大臼齒(全瓷冠)疼痛不已,
牙周狀況極為糟糕~
x-ray上面看不出有periapical lesion.
只能看出牙周病.
前一次來診所,
醫師先以牙周的觀點去清潔並且OHI,
這一次來,病人說疼痛並未減輕,
口內檢查用探針探發覺已經有明顯的secondary caries!
於是很肯定告訴病人必須拆下牙套來治療才可使疼痛減輕.
之後拆crown,x-ray taking,
發覺大半個cusp都已蛀掉了!
我先把soft dentin移除,
發覺lesion比x-ray影像更嚴重XD
最後老師找出canal orifice,幫病人open chamber~
並用depolpin devitability
告訴病人蛀得太深傷到神經了,
(spontaneous pain=>irreversible pulpitis)
要抽神經接著要做根管治療.

case2:
某位老師的女病患
本身牙周狀況不佳
某臼齒疼痛不已
老師用神奇的探針一探發覺不妙=>crack line~~
但是X-ray上並未發現裂痕.
於是告訴p't,
牙齒裂掉,但不知道裂多深...
先幫他拿出裂掉牙周狀況不佳的lingual side~
要是留著不但會痛而且也沒有咬合功能.
結果一夾發現=>等於hemisection了!
於是debridement後,止血,
occlusal reduction,
放入depolpin.
再以caviton sealing~
約診下次來做根管治療.

case3:
這些日子來很多人都是biting pain!
簡單說一些簡單檢查:
probing,percussion(垂直 & 橫向),watering,blowing都是必要的,
例行性的local debridement也是必要的.
另外探真勾勾看的技巧幫助眼睛去探測caries也是要學習的!
額外要看病人咬合狀態,
顳顎關節肌肉是否疼痛不適.
還有是否有parafunction!ex:bruxism
x-ray taking也是需要的.
簡言之,可能是canal or perio or fracture or 單純因為loading太大,
視狀況作 occlusal reduction.

這是這些日子來看到比較別於補綴科的統整心得了吧!:P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j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