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門診自己做case的機會相較於補綴科少
多是觀察老師的姿勢和診斷技巧.

從第一次跟Dr.沈的刀,
開始對打麻藥有心得!
上次跟Dr.黃的刀
老師讓我縫了最後一針~
跟過幾次Dr.龔的implant surgery
覺得很興奮&很神奇!

上次Dr.傅放了一個case給我做,
endo的case我從未做過,
不是主要跟診老師卻得到不易得到的case
心中真是萬般感激 and happy~
只不過那位p't只有晚上有空
晚上也只有一個時段是Dr.傅可以cover的...
不幸那晚我的主要跟診醫師剛好請off=>是我off那晚>"<

所以我off那天只要把那個case over即可~
應該..不會太累吧??所以還是請off好了齁?!

我決定要把我跟過的大小刀都紀錄下來
(只好翻約診本找人名了..)
否則紀錄本上感覺我就是很閒
其實跟很多刀..相反的是累&忙的.

這幾天主要是跟著老師腳步學習診斷技巧...
像是麻煩的case要和病人如何溝通.
這絕對需要的!
ex:
某位醫師離職
照理說他治療的病人該是他最清楚
但是病人不願意跟著醫師跑道別家醫院
本身case又是很讓醫師為難的(2個牙齒的空間應是要幾下三顆牙)
不同醫師本來就有不同的治療方式
治療進行到快要結束了,要別的醫師接手
這真的有難為之處!

另外,
上次初診遇到一位atypical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p't

典型的根尖病變,
如果是non-spontaneous(induced) sharp pain=>reversible pulpitis
代表可能有蛀牙但不到pulp,可以照張x-ray check careis lesion大小.
如果有spontaneous (dull) pain=>代表irreversible pulpitis
可以做EPT ,但也可能EPT(+),代表很多pulp tissue受到侵犯.剩下少數幾條也有反應的可能~

如果加上有垂直方向的percussion pain,
那就更加確定是了!
irreversible pulpitis就必須做跟管治療了!
需要根管治療,
可能是因為會痛或是x-ray上面會有RL periapical lesion,有pus~

做完跟管治療的痛不該再是sharp pain了~
有些人治療過程中都會有不舒服的dull pain
有些就算做完也都持續會不舒服好一陣子,
但是如果已經做完很久(一年)又是sharp pain,
外加上又沒有X-ray film periapical RL lesion...
怎麼算是典型跟管治療的疼痛病症呢?

老師說外面診所可能會不斷幫病人作endo. Tx.
只單純認為會痛就一直抽神經!
結果一顆抽完又一顆還是一直痛...
那為病人感覺上很像是那樣的情形...
老師最後建議他去看ENT~

診斷很重要!
我想雖然不能做很多case
但是診斷上也是有幫助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j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